紫斑蝶在林內

|
嘿~~~紫斑蝶四月就會漸漸離開雲林縣林內鄉囉,還沒看的到快去呀!

根據雲林2009林內紫斑蝶季系列活動全球資訊網的介紹,美麗的紫斑蝶在三、四月時候會隨著氣候的變化,經過雲林縣林內鄉,並持續由南往北遷徒。

斑蝶每年冬季會群體在台灣南部山谷越冬,春季則在春分前後開始往北方遷徙到台灣中北部地區。目前已經知道台灣紫斑蝶越冬棲息地點,主要在高雄茂林與台東大武。遷徙路徑從茂林北遷,大多沿著中央山脈西部山區與平原接壤地帶飛行,經過雲林林內,再往北方飛行。

  台灣的斑蝶自每年十月開始,就會慢慢地由中北部往南飛行,聚集在台灣中央山脈南端兩旁的山谷中。因為高雄以南屬於熱帶氣候,那裡冬天的氣候是溫暖且適合蝴蝶避寒的天氣,直到三月春天到來,再成群結隊地飛往中北部,進行一生最重要的傳宗接代任務─產卵。

  林內鄉的坪頂村正好位於蝴蝶北返的蝶道上,每年的三月到四月中旬前都可看到成群的蝴蝶飛過。雲林以南的 斑蝶遷徙路徑分散,有的從高雄、屏東北返而來,有的從台東穿越中央山脈遠道而來。斗六丘陵北端的坪頂村,蝴蝶會在此聚集後再一起橫渡濁水溪,渡溪後到了八 卦山台地再四散開來,所以坪頂村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蝶道觀察點!


所謂數大變是美,賞蝶活動最令人傾心的,莫過於"蝶河"了!
然而欣賞蝶河的美麗和壯觀是可遇不可求的。
那麼,走吧!看看Aican這次有沒有運氣可以一睹蝶河的風采!

首先,看到第一張照片不是紫斑蝶,也不是什麼蝴蝶。是…露珠!為什麼要拍露珠,為什麼拍得到露珠呢?
露珠應該是清早的時候,大陽公公尚未發威的時候,才會出現的。
是的,Aican和lyhdev、小輝、叮噹、小魚等一行人就這麼一股傻勁地七點半就衝去賞蝶了!
結果呢?一大清早的,有的只是新鮮的空氣和凝澈的露珠,還不錯啦! >.<
後來遇到一些在場的保育人士說明,才知道~別傻了,蝴蝶比人還會賴床滴!
下次要賞蝶的話,早上十點後再來吧!
記得唷!不然你就會和Aican一樣,拍得到是竹子上的露珠,而不是蝴蝶,冏耶!



一路來到了成功國小,都沒發現半隻蝴蝶,只好進去問問國小裡面的老師。

由於當天是小朋友的月考,並不是活動的時間(只有六、日有活動唷),所以冒然進去打擾實在有點不好意思啦,在這跟當天的老師說聲sorry啦!

尋問過後,老師說要往回走到土地公廟附近才有紫斑蝶。

可是我們心想,丫我們就是往那邊過來的呀!反正還早,就還是回去看看了!


終於,來到了一個大U字路口,北面是山,缺口方向是一個斷崖。
就是這了,紫斑蝶會從這兒飛、飛、飛上來唷!






為什麼我們這群門外漢知道這個點呢?其實是遇到了貴人啦!
所謂貴人就是幻色飛舞的保育人士,他們在各地捕捉紫斑蝶,
別誤會了唷,他們只是暫時捉起來而已,在翅膀上標記一下代號和日期後,就會放生了。
從他們的言語、行為中,可以處處感受到對於蝴蝶的疼惜,不論是捕網材質、捕捉動作、標記動作等等,都有其細心的學問呢,本文最後有簡短的video教學喔!
另外的貴人是新聞記者大哥啦,他不只對攝影懂唷,對紫斑蝶也有研究呢。而且會訪問保育人士,介紹保育面方的相關知識和技巧,讓我們這些門外漢在旁邊看得大有收穫呢!



瞧!這就是傳說中的紫斑蝶了啦!
所謂是指其翅膀內面為紫色的,並且會隨著觀看角度的不同,而有些微的變化,
甚至有點像螢光的樣子,美極了!





保育人士當天有進行捕捉、標記的動作,其實是為了瞭解紫斑蝶南來北往的遷徒路徑。





瞧這群門外漢多麼認真聽老師教學呀!


到了十點多,人越來越多了,感覺攤販都快出現了 @@
果然大家都是聰明的,知道蝴蝶會賴床,十點再來看就好了,七刀 言己 !
其實人這麼多並不是好現象,因為會驚嚇到蝴蝶的唷!



在這裡待到了快12點,只有幾隻零星紫斑蝶的出沒而已,
沒有看到傳說中的蝶河,到是看到出遊的可愛"童河",哈!



花了一整個早上的林內賞蝶遊,雖然看不到蝶河,但至少有看到零星的紫斑蝶,
看到保育人士和新聞記者們的工作,也是非常不錯的經驗呀!
那就來個完美大合照吧!





以下為小小小DC的錄影片段:

捕蝶教學

叮噹幫標記好的紫斑蝶放生

小魚幫標記好的紫斑蝶放生

紫斑蝶介紹


攝影大哥隨身攜帶的小雪納瑞

0 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