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愛千里馬—2009年大學生評價調查

|

下文為新聞轉載之"企業最愛千里馬—2009年大學生評價調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和"企業最愛千里馬—2008年大學生評價調查"對照看看。

《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發表最新的「企業最愛千里馬—2009年大學生評價調查」結果。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在詢問企業 2009年各級大學院校畢業生的整體表現的題目中,表現最突出的是「台灣大學」與「成功大學」的畢業生,分列第一、二名,企業評選的百分比在誤差值範圍 內,表現可說旗鼓相當,緊接的學校包括清大、交大、台科大、北科大、淡江、政大、逢甲、輔大等學校,為企業愛用畢業生前十名。特別的是,今年「淡江大學」 在整體排名中,不但與政大排名不相上下,且再度蟬連私校冠軍!表現特別搶眼的還有「台科大」,從去年的第九名躍升到今年第四名,與交大齊列,可見不景氣 中,台科大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治學理念特別獲得產業青睞!

綜合解讀這份評鑑的整體結果後發現,「成功大學」畢業生在業界主管的心目中,今年表現依然最突出,無論從「整體新鮮人排名」、「國立大學畢業生職場 表現排名」、「畢業生素質提升最多」「校友向心力最足」等項目都名列前茅,邱文仁認為,綜合前述各項指標整體來看,成大畢業生為「2009年企業最愛的千 里馬」,當之無愧。

一向以產業需求為人才培育導向的台灣科技大學這次成為的大黑馬,整體排名躍升五個名次,與交大並列整體排名第四 名,可看出今年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畢業生特別贏得當前企業的青睞。台科大校長陳希舜指出,台科大一直以「實務」為教學取向,例如產學合作、職場體驗營,或請 業界人士授課,目的就是希望讓理論與實務能夠緊密結合,因此台科大的學生在畢業後對職場環境的適應力也比較強,這同時也是目前企業最需要的。

而淡江大學今年不但連續蟬聯第二年的冠軍寶座,同時也在近年來畢業生素質提升最多的題目中脫穎而出,淡江大學副校長高柏園表示,淡江每年都會透過採 訪成功的畢業生案例,給予在學生參考就業規劃,並且透過每年的「畢業生就業意向調查」以及「自我能力評估」,讓學校瞭解培育人才的方式是否符合業界所需。

《遠見雜誌》副總主筆彭杏珠指出,從業界角度看待大學生的表現,與一般大眾的刻板印象有落差,尤其是大學生進入職場後的具體表現。畢業生素質提升最 多前十大中,有六所私立學校、畢業生自我能力提升最多的前十大中,也有四傢俬校進榜,顯示大學文憑到底有沒有價值,端看學生四年的努力。

這份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合作的「企業最愛千里馬—2009年大學生評價調查」,對象涵蓋外商公司、上市櫃企業、和一般中小企業的人資人員與用 人主管;此外,調查報告中各別評比國立大學、私立大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等四大不同教育背景畢業生,更能完整評鑑台灣各大學院校畢業生的優劣勢。

此項調查由104市調中心執行,針對104人力銀行之企業人資人員與用人主管會員,在2009/3/23至2009/3/31進行問卷抽樣調查,企業回收有效樣本共851份,在 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約為正負3.36%。詳細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於4月30號出刊之大學特刊,將完整陳述詳細調查內容與分析企業最愛的大學人才。

表一、大學新鮮人初入職場表現排名表二、國立大學畢業生職場表現排名

排名

學校

百分比

2008
排名

1

國立台灣大學

33.3%

1

2

國立成功大學

31.1%

2

3

國立清華大學

19.2%

3

4

國立交通大學

14.0%

5

4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14.0%

9

6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11.7%

8

7

淡江大學

11.2%

6

7

國立政治大學

11.1%

4

9

逢甲大學

8.8%

10

10

輔仁大學

8.6%

7


排名

學校

百分比

2008
排名

1

成功大學

50.8%

1

2

台灣大學

39.4%

2

3

清華大學

30.0%

3

4

交通大學

27.9%

4

5

政治大學

22.8%

5

6

中興大學

17.3%

7

7

中央大學

15.7%

9

8

中山大學

14.7%

6

9

台北大學

13.5%

8

10

中正大學

9.5%

11


表三、私立大學畢業生職場表現排名表四、科技大學畢業生職場表現排名

排名

學校

百分比

2008
排名

1

淡江大學

35.7%

1

2

逢甲大學

30.0%

3

3

輔仁大學

27.7%

2

4

中原大學

24.5%

5

5

東海大學

23.7%

4

6

東吳大學

19.9%

6

7

元智大學

17.7%

7

8

銘傳大學

11.9%

9

9

文化大學

11.5%

8

10

靜宜大學

8.7%

14


排名

學校

百分比

2008
排名

1

台北科技大學

58.6%

1

2

台灣科技大學

51.5%

2

3

雲林科技大學

18.5%

3

4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14.0%

5

5

勤益科技大學

11.2%

9

6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10.4%

7

7

虎尾科技大學

9.5%

10

8

朝陽科技大學

9.3%

6

9

南台科技大學

9.1%

8

10

明志科技大學

8.7%

14


2 個留言:

拆組達人 提到...

阿呀,我的大學居然沒有在排行榜上T^T

Aican 提到...

反正這只是104的調查而已,僅供參考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