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的醫療資源

|
昨天(4/27)星期日女友眼睛不舒服,有灼熱、刺痛感,便急著帶她就醫。
心想,星期日只能掛急診了吧?!雖然貴了點,台大雲林分院要價400元。
但是,有錢的也不是大爺。怎說呢?堂堂一間台大雲林分院急診室,居然沒有眼科醫生?
好吧,好心的護士幫我打電話問問其他醫院。
結果,成大雲林分院急診室也沒有眼科醫生!只有大林慈濟急診醫生(非眼科醫生)願做緊急處理;再者,得往南跑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或往北跑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了!
驚!怎個雲林縣在星期日都沒有半個眼科醫生啦?!

無巧不巧,台大雲林分院急診室隨後來了位太太,眼睛(似乎是眼瞼的部份)誤觸了拜拜用的香。
值班醫生跑了出來,看了一下她的眼睛後說:妳這要看眼科的唷,我幫妳問問其他醫院有沒有眼科醫生。
醫生透露,台大雲林分院以前是有眼科醫生駐診,但已調回台北,以致今日的窘境。

怎麼辦?愣在那邊也不是辦法。
只好拿起手機向斗六在地人彥宏求救了。( 在此深深一鞠躬 Orz )
得知有一家眼科藥局,應該比較專業有經驗一點,勉強應急一下。
櫃台”丫媽”一看,便說是發炎罷了,買個藥水點一點吧,要價100。

就醬,結束了一晚的奔波。幾乎可以用紮根理論來寫篇case study的paper了,就叫”急診眼科之醫療資源探討-以雲林縣為例”吧!

2 個留言:

匿名 提到...

雲林的醫療缺乏也是有目共睹的,這部分應該就跟各縣市資源統籌不一為一現象實例,許多的資源集中於特定的縣市,就如北部的縣市,
相形之下,位處中部的雲林真的是蠻弱勢的..

匿名 提到...

您的文章真是一針見血,贊!真的可憐的雲林人啊!區域醫院起跳醫療費用240元,服務的科別又少,雲林縣民是健保的次等投保人,真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