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防毒

|
防毒,是電腦使用者必需的動作。

一般人以為防毒的因應之道就是安裝防毒軟體,也總以為安裝了防毒軟體就可以在網路世界肆無忌憚的恣意妄為?實則不然!

其實最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使用者行為習慣,
不該開的連結、網站、檔案就不要開啟。
可是,怎樣的連結、網站、檔案屬於不可以開的呢?!
一言不盡,這可考倒Aican了啦!
跟病毒無緣的人,
總搞不懂那些跟病毒有緣的人到底平常都幹哪些事,怎麼那麼常中毒?
跟病毒有緣的人,
也搞不懂那些跟病毒無緣的人到底都是怎麼辦到的,怎麼都不會中毒?

先說說Aican重灌作業系統的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吧,

  1. 拔除網路線(確認無網路連線)和隨身碟(避免kavo等病毒);
  2. 重灌作業系統(廢話);
  3. 插上網路線後,馬上更新防毒軟體病毒碼,並上微軟網站update。要注意的是,微軟update部份補丁後即會要求重開機,記得再繼續回去update唷,直到微軟說沒東西可更新為止,可別以為update一次重開機就好了。
  4. 安裝影子系統。什麼是影子系統呢?已經有很多人介紹了,Aican就不贅述啦!
是的,由於Aican的電腦又舊又爛,因此有節省資源系統的潔僻,所以不喜歡安裝耗資源的防毒軟體;而偏好使用影子系統,隨時想測軟體就測軟體,想中毒就中毒ㄎㄎ,只要重開機,連花時間還原都不用,就輕鬆恢復至電腦剛灌好的最佳狀態。
如果真有必要的話,可以使用免費的線上掃毒,簡單又有效喔!
用不慣影子系統的人,還是可以用傳統的作法,就是安裝防毒軟體,SOP如下:
  1. 拔除網路線(確認無網路連線)和隨身碟(避免kavo等病毒);
  2. 重灌作業系統(廢話);
  3. 安裝防毒軟體;
  4. 插上網路線後,馬上更新防毒軟體病毒碼,並上微軟網站update。要注意的是,微軟update部份補丁後即會要求重開機,記得再繼續回去update唷,直到微軟說沒東西可更新為止,可別以為update一次重開機就好了。
祝大家都有個乾淨的電腦! ^^

0 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