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商法

|
以前書沒讀好,很多古書在小時候都沒讀好。
以下引用某位智者的文章,用簡單的幾句話解釋了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演化至今,不只是受兵家器重,近世在商場發揮其所長,受到刁商重用了。世態炎涼之現代人,古代之童叟無欺商道已衰微,商場將是< 汝騙吾詐>之戰場。於是乎出現了頗多,經商指南謀略方式,盤據於商場被器重,姑且以『商家三十六計』稱之。

詳如下;
第一計 瞞天過海做法是盡量放出假消息,造成情勢真假難辨,或者利用敵方心理,多次暴露自己的行動,使敵方習以為常,放鬆警覺,然後出其不意攻打敵人。

第二計 圍魏救趙此計的意義是說當面對強大的商機或問題時,先要懂得運用方法分散實力分散到己身能處理的程度時,再加以各個擊破。另外的含意是要尋找能分散處理問題的關鍵。因為一如孫子兵法所說;面對大事必須如同小事一樣,要將問題切割。

第三計 借刀殺人意義是假第三者之手或者一個理由消滅對手商機而己方少耗損而達到效果。

第四計 以逸代勞作戰時不先出擊,反而養精蓄銳厚積實力,以時時準備的心態來強化自身,等待對方倉促行動時伺機而為。

第五計 趁火打劫原義是說對方忙於滅火保身時候,來掠奪商機。重點是如何"放火"而且火勢要如何能延燒到對方,這就是用計巧妙之處。

第六計 聲東擊西先用威脅利誘計策讓對手能隨著己方期望起舞,重點是不被對手發現,使得敵方氣勢無法自我控制,取到商機。

第七計 無中生有明為空城暗有伏兵,虛中有實;如打籃球中常用的假動作,讓敵方在短時間失去判斷力,來達到得分目的。

第八計 暗渡陳倉以明顯的行為掩護暗中的行動,攻其虛來求勝,通常都運用在繞道而行攻其項背。

第九計 隔岸觀火這一招和隔山觀虎鬥意義一樣,通常己方不動暗中挑撥對方關鍵人物,使對方內亂達到削弱對方內耗的目的。

第十計 笑裡藏刀這和口蜜腹劍的意義是一樣的。運用說好聽話來利誘敵方,使其相信我方對我方失去戒心。但在私底下卻捅人一刀。

第十一計 李代桃僵用己方局部犧牲來換得全局勝利之策略。例如荊軻刺秦王;以殺燕將樊於期取得首級,達到讓秦王失去戒心的目的。

第十二計 順手牽羊利用對方小缺點加以攻擊圖利。即使效果雖小累計後,也能達到優勢消耗對方商機。

第十三計 打草驚蛇旁敲側擊;讓對手行蹤化暗為明,或計誘對方產生疑慮掙到商機。

第十四計 借屍還魂借用外在一切可利用條件偽裝自己,改善自己不利的現況。願成為披著羊皮的邪狼。

第十五計 調虎離山要攻下擁有良好商場對手,不能硬碰硬必先想辦法讓對方輕侮,疏於防範時出擊取商機。

第十六計 欲擒故縱不把對方逼到硬碰硬,留下談和機緣消耗對手勁力,等利充滿實力後再爭取,以保一舉功成。

第十七計 拋磚引玉就是誘敵計。有兩個難點;一個是如何[拋]又如何來[引]。比如釣魚一樣,用小魚當餌引大魚上鉤。

第十八計 擒賊擒王在商場稱上王者應是消費大眾。擒賊擒王之道使媒體業者受其利,也使媒體就業者人格墮落。

第十九計 釜底抽薪釜是用來煮飯的大鍋,是店舖。薪是柴火是民生必需品,是商譽。抽去柴火是要破壞對手商譽,如飯煮不熟不能食用,讓對手無法存續之計策也。

第二十計 混水摸魚與趁火打劫略有不同。意指讓對方內部產生混亂時,添油加醋造謠讓對手自亂陣腳,加速進而內亂來助益商譽。

第二十一計 金蟬脫殼當犯錯助成商譽不利時,緊促舉出替死鬼作抽身之計策。成功的關鍵在於保守機密不露破綻。

第二十二計 關門捉賊和請君入甕之道理相同。

第二十三計 遠交近攻如果要與近鄰同業競爭者,先要與遠方同業結交或不造成威脅之同業結交友好關係。就是和第三者交好來打擊對手。

第二十四計 假道伐虢當兩個對手中間,雙方共同友朋時,可以假借友朋助力。

第二十五計 偷梁換柱就是用計將較強勢對手,替換成較弱勢的對手,提高地位。

第二十六計 指桑罵槐運用心理戰捏造事由刊登媒體或收買政客公布手段,以達到妨害對手之計謀。

第二十七計 假癡不癲就如同孫子兵法所說以能者示之不能,有能力的人,卻說沒能力。達到欺騙對方。

第二十八計 上屋抽梯先用利誘對方密議共同利益,然後反覆無常聳恿別人上當。

第二十九計 樹上開花當己方勢力弱小時,要選擇有力同業鼎力,造成強固聯合陣營,使對方不敢輕侮。

第三十計 反客為主可見於,鄧小平走自由經濟路線時,未開發國家之國情,「台灣人」之義助成就「中國」今之繁華,於今要武力解放「台灣」。

第三十一計 美人計此計之盛行,川流不息在填滿媒體資訊。

第三十二計 空城計常見於虛設商鋪,騙取貨品走路事例不絕。

第三十三計 反間計屢屢看到,利用對方產業間諜,反而為己所用達到目的之報導。

第三十四計 苦肉計用違背常理的方式,傷害自身或者講述自己受到的苦處以博取對方信任,並進行密謀。.這也就是哀兵之計。

第三十五計 連環計有兩個意思。以計策使敵方環環相扣牽制敵方行動。另外的意思是計中有計,經過層層的包裝使計策無法完全看透。

第三十六計 走為上策當你實在無策可用時,就別浪費時間趕緊逃跑以保全實力,東山再起,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全文完>

『三十六計』對唯利是圖新世代商人;是非常巧妙計策,求勝謀利之指南書,何不是商家之隨身寶乎。




【From http://blog.yam.com/lkpan/trackback/8104698

0 個留言: